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

家長成長單PART1

孩子們一起分享我心目中最棒爸爸媽媽、創作圖像、票選班級代表圖像
1911770199.gif1911770200.gif1911770199.gif1911770200.gif1911770199.gif1911770200.gif
臺北市公私立幼兒園家長成長單(五年計畫之第三年)
為配合學齡前幼兒身心發展,落實以幼兒為主體並提供幼兒直接參與及體驗的機會。茲將本計畫列入課程規劃,依據園本親職教育推展重點等不同需求,逐步引導幼兒探討親子正向親密關係等議題,親師生共同建構出A+父母的圖像。
因為此為第三年的計畫,每個學校的區域性不同,我們透過歷年和孩子的討論中篩選出力行寶貝對A+父母的細項,並引導孩子進行圖像創作,期待透過二階段票選歷程,逐步建構出屬於力行寶貝的A+父母圖像哦!
1911784386.gif目的
一、幫助幼兒了解家庭的互動、父母省思對子女的教養行為。
二、協助父母了解子女的想法與感受,進行檢討與改進。
三、增進教師了解幼兒的家庭狀況,協助幼兒在園之學習。
四、幫助「親、師、生」三方的互相了解,傳達感謝與感激。
五、提升本市家長之親職教養知能,以期增進親子關係。
1911784386.gif我們和孩子一起討論
爸爸媽媽做的那些事,會讓你覺得很棒呢?
透過不斷的團體討論與分享後,
讓孩子明瞭家人對自己的付出,
感謝有家人的愛陪伴成長。

1911770194.gif孩子們進行創作
畫出心目中的好棒棒爸媽圖像


然後大家一起聆聽分享


1911770194.gif選出能代表紅龍寶貝的A+父母圖像
完成我們班級的家長成長單代表圖像
下週五,將進行全園圖像票選活動。
選出力行幼兒園的家長成長單代表圖像哦!

1911784386.gif更多活動過程照片,歡迎欣賞。

參考文章
德國父母的“成績單” 讓中國家長觸動(筆者:李晶玉)
    我和老公去德國旅遊,順便看望了在柏林生活的表姐。我們到表姐家時已是晚飯後,表姐戴著耳機在上網,表姐夫在看書,他們讀小學五年級的兒子凱文在做作業。這靜謐的氛圍讓我們不也大聲說話。
    凱文禮貌地和我們打過招呼,又繼續在紙上寫什麼。我好奇地看著凱文,心想:德國孩子做作業怎麼不用作業本?看到我詫異的表情,表姐說:“凱文在給我們評分。”
    “評分”?我不解地問:“孩子給父母評分?”
    表姐點點頭,說:“是的,每逢月末,凱文都會根據這個月的實際生活情況,對我和他爸爸的行為進行評分。我們看到這份‘父母成績單’要簽署意見,再由凱文交給老師。”
    這是一份怎麼樣的“父母成績單?”我迫不及待地想看看。等凱文填好後,表姐遞給了我。
    “父母成績單”上共有10道題,優秀為A+,合格為A,不合格為B。每一項都做出選擇後,可以看到父母本月在孩子心中是否合格。我饒有興趣地看了起來:
1.父母彼此間和睦相處,互敬互愛,從不在我面前使用不文明語言或無休止地爭吵。
2.父母能為我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,不以電視,電腦或大聲說話來影響我的學習。
3.父母能積極學習,不斷進取,能做我的“智多星”,能提高對我的教育能力。
4.父母能認真聽取我的學習情況彙報,為我推薦一些有益的學習資料和課外閱讀書刊。
5.父母能經常與我溝通,耐心地傾聽我的訴說,從不態度惡劣地打斷我。
6.父母能關心我的身心健康,膳食平衡,視力保護和生理健康,帶領我積極鍛煉身體。
7.父母每月都給我零花錢,但會指導我合理使用,讓我學會勤儉節約。
8.父母從不溺愛我,每天都耐心指導我做力所能及的家務,培養我的獨立能力。
9.父母能正確對待我的不良生活習慣,不是強行制止,而是和我講道理,幫助我改正。
10.父母能主動與老師保持聯繫,一起幫助我在成長的道路上越走越好。
    表姐看了“父母成績單”上凱文的評分,將表格遞給表姐夫,然後對凱文說:“看到你給我們的多了個A+,我們很欣慰得到你的認可,會更加努力地改進,你也要努力學習。”凱文重重地點了點頭。
    這份特殊的“成績單”深深地觸動了我,想想我女兒已經上小學三年級了,我平時總是要求她要考第一,卻從沒想過我要為她的學習和成長提供什麼樣品幫助。
    我把這份“父母成績單”記錄下來,以後我和老公也要在女兒的監督和見證下做她成長道路上的榜樣。

1911756779.gif1911756779.gif1911756779.gif1911756779.gif1911756779.gif1911756779.gif

孩子的潛能需要透過指導與誘發的學習情境,
讓孩子擁有成就感的學習是多元潛能開展的必備條件。
(=^_^=)  (=^_^=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大家在最...下方「留言」,寫下想跟老師說的話喔!!
我們會直接在~您提出的問題下方,回信給家長 ^O^
若牽涉較隱私的部分....會私下和家長聯繫。
如果想寫e-mail給老師也可以,
老師的信箱是shan@lsps.tp.edu.tw